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消除楼市乱象亟须固本清源

房天下   2018-05-24 08:55

[摘要] 近期我国若干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诸多新现象,如开发商“洗盘”、商品房“价外加价”、“摇号购房”、丹东房价暴涨等等。这些现象之所以会产生,从根本上说是固本清源的“房住不炒”理念还没有成为房地产市场主体的共同意识,探索建立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已经是迫在眉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我国若干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诸多新现象,如开发商“洗盘”、商品房“价外加价”、“摇号购房”、丹东房价暴涨等等。这些现象之所以会产生,从根本上说是固本清源的“房住不炒”理念还没有成为房地产市场主体的共同意识,探索建立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已经是迫在眉睫。

当前我国楼市若干新现象根源在于炒房顽疾未根除。房地产开发商能够花样“洗盘”,出现了挑肥拣瘦、收取号头费、捆绑销售、价外加价、拒绝公积金等新现象,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多数刚性购房群体只能被动接受开发商苛刻条件。楼市不良现象的产生,与我国炒房顽疾未除存在一定因果关系。严厉房地产调控措施固然可以短期抑制热点城市炒房冲动,但还没有真正触动房价上涨预期这一炒房根基。而供求关系的短期急剧调整,明显偏离了住房市场长期均衡,若未能及时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进行中期调整,可能会增加未来住房市场的巨大波动。不难看出,只要是炒房顽疾不除,楼市种种新现象、怪现象就会层出不穷。

房住不炒与我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环境格格不入。毫无疑问,在过去若干年内房地产业推动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但依靠大量砖头、简单劳动所形成的增加值,与科技创新所形成的增加值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这些年房价过快上涨所形成的对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严重错配,已经严重影响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投机炒房风气对社会实干兴邦精神的侵蚀,已经严重消耗了我国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当前我国城镇居民财富过多维系于房地产业,实际上蕴含了巨大风险,也难以真正推动我国消费需求明显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城市居民非理性加杠杆所形成的巨大还款负担,存在明显脆弱性,也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之源。

地方发展要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大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中国制造2025”,是网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不是房地产业,更不是房地产业推动的金融化。这决定了我国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下决心打破房产经济依赖,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要对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波动保持高度敏锐和足够定力,绝不能再依靠刺激房地产业来实现经济量的增长。

由此可见,要破除地方经济对房地产业依赖,要想房住不炒成为我国社会共识,就必须要尽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运行的长效机制。当前可考虑从短期、中期和长期入手,加快探索建立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长效机制:短期看,要坚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因城施策,针对本地住房市场薄弱环节补短板;加强工商、税务、金融等政策执行联动,针对特定楼盘、特定人群加强购房资金来源审核,强化房地产资金反洗钱监管,做好个人所得税的专项稽查,严厉打击地方炒房行为。中期看,建立地方政府有序承债机制,逐步减少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实现住宅不动产信息登记统一和联网,深入分析住宅不动产分布结构,做好房产税模拟运行和试算;热点一线城市可先行房产税试点。长期看,必须要推出住宅持有环节税,完善房地产税收制度。只有建立了房地产市场运行长效机制,房住不炒理念才能真正成为全民共识。(陈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