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大专项行动”“ 双轮驱动”开启阜阳巨变之路

阜阳新闻网  2018-04-20 10:36

[摘要] 把握阜阳加快发展的大势,找准阜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切入点,去年3 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拆违拆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全民招商“五大专项行动”, 并将此明确为“ 双轮驱动”战略的具体抓手。

一年多来,“五大专项行动”在颍淮大地激荡起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全市跨越赶超有了新思路、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转型升级有了新局面、干部干事有了新状态,推动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正开启阜阳全方位巨变。

拆违拆旧:“拆”出发展新空间

【背景】拆迁工作既是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所在。当前阜阳处于拆违拆旧的机遇期,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全市大行动,扎实推进拆违拆旧专项行动。

【成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拆违拆旧和征迁工作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抓手,坚持高位推动,优化机制,创新举措,全民参与,拆违拆旧面积取得了新突破,建设规模创造了历史新高。去年,全市共完成征迁3200万平方米,其中阜城完成征迁1500万平方米,完成城建投资386亿元。今年以来,完成拆违拆旧317万平方米,其中阜城149.14万平方米。

各地坚持法治征迁、阳光征迁,把法治理念贯穿始终,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围绕城市重点发展方向,确保拆一片、成一片、净一片。如阜城清河路棚改项目,集中了清河路安置区、清河路东延、清河路周边棚改等4个项目,征迁面积达768亩。

【展望】今年,全市计划拆除3220万平方米,其中阜城1100万平方米。快速高效推进,为项目建设留足空间、时间,紧盯黑臭水体治理、道路桥梁、社会公益设施等重点工程,落实精准征迁、连片征迁要求,集中精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落实,一片土地一片土地扫清障碍。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治”出阜阳新面貌

【背景】环境是一个地方最直观的面貌,也是吸引投资的重要条件。必须花大力气、下狠功夫,治脏、治水、治乱,增加绿量,完善配套设施,彻底整治我市城乡环境问题,努力营造天蓝、水碧、地绿、空气更清新的阜阳形象。

【成效】集中整治效果明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理各类垃圾210万吨,比2016年增加了7倍;设施逐步完善,市区19条示范街道陆续改造,新建小游园、小广场689个,农村改厕9.7万户,15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机制取得突破,市委市政府召开三次高规格现场推进会,141个乡镇、1463个村居实现了环卫市场化,基本全覆盖。

城乡面貌变化显著,环境整治已经从“一阵风”转变为常态化,从洒水扫地深化为社会治理综合工程,解决了一个家庭、村庄长期以来无力解决的难题,找准了符合我市实际、契合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是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现实、最迫切问题做起的生动体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打心坎里支持、拥护。

【展望】今年,我市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握“三治一增一配套”五大任务,突出立体化宣传、行政化推动、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项目化提升、产业化带动六项措施,进一步把城乡环境整治引向深入。

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将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入农业观光、苗木花卉、生态循环等产业项目,打造环境整治亮点,培育乡村旅游精品,使环境整治成为促进发展、惠及群众的有效抓手。依托城市资源带动乡村发展、支持农村文化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环境整治成果。

绿化提升:“绿”出四季常青、五彩缤纷新景观

【背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生态改善、提升城市绿化,能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改善投资环境,是投资小、见效快、利长远的务实举措。

【成效】各地加快实施一批城乡绿化项目,打造一批园林绿化精品工程,不断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阜城岳家湖公园、金种子生态产业文化园、芦桥沟生态湿地公园、颍河综合治理项目,以及阜南陶子河、临泉阜临河、界首曹田沟、太和柳青沟等一大批湿地、园林景观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造林7.49万亩,完成市年度任务的149%;新增城乡绿地面积2.53万亩,同比增长13.7%;完成道路绿化837.13公里,同比增长28.1%。今年新建绿化提升重点项目共77个,目前已开工48个,完成投资15.04亿元。

【展望】在城市,全面实施“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破硬还绿、空地植绿”,规划建设一大批节点游园;按照“绿随路建,绿美交融”的要求,实施精品街巷建设,城区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2条“园林示范巷”、“绿化样板街”。在农村,深入推进“四森创建”,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今年计划创建省级森林城镇8个、森林村庄56个。

工业转型升级:“转”出工业发展新速度

【背景】转型升级是工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要在紧抓新企业引进的同时,注重加强对老旧企业的改造升级,通过深入改革改造、转型升级、内部挖潜,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

【成效】去年以来,以工业转型升级为抓手,迅速掀起工业发展新高潮,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两超三优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增长10.3%,居全省第2位,创近三年新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超预期,下降11.5%,居全省第2位,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两新产业增速连续多月保持30%以上,持续领跑全省,结构逐步优化;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25%,实现利润117.4亿元,效益稳步优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扎实推进,工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50.6亿元、增长10.2%,居全省第2位,创近十年来新高;工业投资增长20.3%,居全省第4位,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展望】今年,我市将坚持走产业化之路,推动各地努力培育1至2个主导产业,支持现代医药、汽车改装、智能制造、磁性新材料等产业提升,引导县市区错位发展。坚持走规模化之路,谋划实施技改项目300个,重点加快推进昊源化工二期技改、金种子生态酿酒、阜阳卷烟厂易地搬迁等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走科技化之路,主动与中科院创新院等科研院所对接,为企业开展全面诊断,实现精准投资,催生一批效益高的技改项目,2018年计划发放科技创新券3000万元,研发投入突破15亿元。

全民招商:“招”来知名企业、重大项目

【背景】招商引资是扩大投入的主渠道、对外开放的主抓手、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事关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阜阳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抓招商引资,以大开放推动大招商,以大招商引进大投资。

【成效】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掀起全民参与招商引资的热潮。2017年,全市在建2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1412个,到位资金1767.9亿元,同比增长19.2%。省外亿元以上非住宅房地产招商项目317个,到位资金519.1亿元,同比增长21.3%。

今年一季度,全市在建2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511个,到位资金511亿元,同比增长15.1%;1-2月,省外亿元以上非住宅房地产招商项目145个,到位资金74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南都电池、中鹤集团等一大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和产业政策的拉动性强、带动力大的项目纷纷落地。

【展望】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创优环境推进全民招商。创优政策环境方面,将研究出台促进外来投资企业发展、人才招引等政策,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招商优势;创优审批环境方面,学习借鉴浙江“跑一次”的服务工作法,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今年要实施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并联审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