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阜阳市今年规划建设六大花卉产业带 打造新兴花都

阜阳新闻网  2018-01-19 10:45

[摘要] 规划建设沿淮河、沙颍河、泉河、黑茨河、苏沟和阜南至颍上六大花卉产业带,力争全市花卉面积达到50万亩。”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花卉产业列为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发展路径。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六大花卉产业带内已有众多项目落地,今年起将统一规划建设,推进我市花卉产业的区域集中,助力阜阳打造新兴花都。

近年来,我市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全市花卉种植面积已超40万亩,花卉企业1000多家。但整体分布较为分散,大型花卉交易市场销售的产品95%来自广东、云南、江浙等地,本地产品市场占有率不足5%。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消费走向多元化,无论是室内花卉装饰还是城市绿化,对花卉苗木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加,花卉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根据《阜阳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我市将按照新兴花都的定位,把花卉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支产业,力争到2020年各类花卉种植总面积达到100万亩。花卉产业区域集中,形成产业集群,有利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区域市场的形成,提高对外竞争力和产业化运作水平。

六大花卉产业带中,泉河花卉体验带规划为沿河种植各色水生花卉、陆生花卉,使其四季有花可观,处处有景可赏,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沙颍河食用花卉带,规划在界首市邴集乡采摘园等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使其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形成特色;黑茨河药用花卉带,规划以桔梗之乡太和县李兴镇为依托,大力发展药用花卉,同时加大对二、三产业的扶持,提升经济效益。

同时,沿淮河规划打造水生经济花卉带,重点培育荷花、睡莲、芡实等湿地花卉品种,沿淮河河岸种植紫薇、桂花、柿树等景观植物;苏沟滨水花卉观光旅游带,规划以苏沟滨水绿道为依托,以“五彩颍东,印象田园”为节点,以现有桃树、柿树及其他草本观赏花卉为基础,沿苏沟两岸打造自然观光旅游带;阜南-颍州-颍上树艺与高档花木带,规划以阜南、颍上、颍州农业示范区为核心区,重点在S202、G345、G105交通干道两侧,建成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以桂花、紫薇、木槿、樱花、彩叶等观赏高档次造型苗木为主的“美丽带”,并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开展黄淮平原芳香植物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目前,六大花卉产业带内,已有众多项目落户,部分乡镇已形成良好的基础,如颍州区的中原花都·芳香小镇,农之源花卉基地等项目已建成,投资5.2亿元的阜阳大美神州国际花木城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中原蝴蝶兰花卉生产基地及展馆项目正在建设。其他如颍东区的锦怡小镇、界首市邴集彩叶植物基地、颍上县十八里铺花园小镇等,已集聚了一批花卉生产企业。

位于颍泉区行流镇的颍菊生态农业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菊花的种植销售,得知行流镇被规划入沙颍河食用花卉带,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食用菊花种植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企业有信心进一步扩大规模,打响颍菊品牌。

按照相关规划,我市还将深化旅游与花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年花卉芬芳、花卉景观独特、花卉节庆纷呈、花卉旅游旺盛、花卉经济繁荣”的花卉旅游目的地。“规划建设六大花卉产业带,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市林业局有关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细化六大花卉产业带规划,积极争取更多扶持政策向产业带倾斜,引导项目向产业带集中,推动全市花卉产业加快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