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阜阳:由“宜居”向“宜业”、“宜游”升级

阜阳新闻网  2017-10-17 10:25

[摘要] 一排排整齐的小楼;卫生室、幼儿园、公厕、路灯等配套齐全;乡村环境整洁……说起新农村,许多人脑海中一定会浮现这样的画面。这还是几年前的新农村。近年来,我市通过在农村拆违拆旧、加大投入、提升标准,建成一批“升级版”新农村,由“宜居”向“宜业”、“宜游”升级。

一排排整齐的小楼;卫生室、幼儿园、公厕、路灯等配套齐全;乡村环境整洁……说起新农村,许多人脑海中一定会浮现这样的画面。这还是几年前的新农村。近年来,我市通过在农村拆违拆旧、加大投入、提升标准,建成一批“升级版”新农村,由“宜居”向“宜业”、“宜游”升级。

一批“升级版”

新农村建成

在颍州区西湖镇汤庄行政村椿树园中心村,除了几年前在新农村能看到的一切,还有一条碧波荡漾的“青年沟”,几条游船在水中;村里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民俗文化大院,还有桃园、葡萄园、猕猴桃基地……

这活脱脱是“大办农村休闲旅游”的架式。

汤庄行政村负责人陈友海介绍,建游客接待中心并引进游船,不是为了卖票创收,而是给前来游玩的市民做好服务。未来,还要按照规划建黄沟湾医疗养生村、许家花园,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来观赏休闲、投资兴业,带动当地一批人脱贫致富。

“椿树园中心村是一个省级美丽乡村项目,也是我镇规划旅游休闲小镇的组成部分。”西湖镇党委书记李俊山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先后涌现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美丽村庄。比如太和县港集村发展人发产业;颍泉区王府营发展花卉产业;颍州区椿树园中心村依靠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等。

由“宜居”向“宜业”、“宜游”升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提升力度,每年市级财政安排6500万元、县市区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以椿树园中心村为例,建设这个村,共投入1700万元。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提高建设标准,发展“一村一品”,打造一批精品村、特色村。美丽乡村建设,正由过去的“宜居”,向“宜业”、“宜游”升级。

拆违拆旧和环境整治是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公共设施的完善和景点打造上,椿树园中心村拆除了老旧民房及危房,拆除一批违章建设,总拆除面积达上万平方米。另外,椿树园中心村将原有的10个自然庄整合,通过土地复垦,合并耕地面积3694亩,合并人口数2374人。“一期刚刚建成,包括30栋、168套房子。10个自然庄的村民正争先恐后从这里买新房。旧房子将拆除,部分地块将陆续建二期、三期。”陈友海说。

村子建设好了,村里还招来专业保洁队伍。

这也是我市以“五大专项行动”为统领,紧密结合农村“三大革命”,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市美丽乡村办统计,目前,全市乡镇一级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办公室已组建完毕,大部分乡镇街道实现了环卫市场化运作。今年以来,共清理垃圾201.7万吨,清理乱堆乱放杂物65.9万处,清理沟塘1.13万个,拆除广告牌8.2万块……

这些举措助力打造“升级版”新农村,让乡村的更多居民过上美好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