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慧湖改造工程招标 明年你将看到水清岸绿的慧湖

颍州晚报  2017-09-13 08:57

[摘要] 近日,阜城慧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挂网招标,有望于下月动工。明年初,慧湖将再现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近日,阜城慧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挂网招标,有望于下月动工。明年初,慧湖将再现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慧湖历史上曾风光无限

  慧湖位于现颍泉区中市办新建社区太平巷境内,相传为明末王胤建造,湖中有多处绿洲,洲上有凉亭,水中有莲藕,岸边有修竹,洲与洲之间有曲桥相通,是当时有名的园林。

  王胤因家境没落,将慧湖转卖给比较富有的刘永萃。经刘永萃修葺扩建,慧湖景色更美。当时,慧湖面积有100多亩,湖面水清鱼游、水草茂盛,岸边翠柳依依,湖中心还有两个小岛。慧湖美景如画,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前来观赏。

  后来,慧湖被淤塞,仅剩下主湖及两个绿洲。

  前期已经进行水体治理

  昨日,记者在慧湖看到,湖周边的垃圾及一些沿湖建筑不见了,湖岸宽阔了许多,上面长满了野草,成了动物的天堂;湖体看起来不大,颍泉区有关部门在湖下部设有净化装置,正在向湖体中吐出气泡,净化湖水。

  “原来这个湖很大,现在这么小,可惜了。”附近居民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末,慧湖周边菜地连片,一行行白杨树倒映在清澈的湖水里。后来,柴油机厂产生的废渣倒进了湖边的低洼地,湖面开始变小。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当地居民又开始围湖建房,一部分生活垃圾也被倒进了慧湖,原本清澈的湖水开始变黑变臭,湖底的淤泥也越积越多,鱼虾都不见了踪影。

  今年5月1日,以湖体治理、周边违建拆除和周边生态环境改善等为主要内容的慧湖环境治理工程正式启动。目前,颍泉区已基本完成周边的违法建筑拆除、湖体清淤、截污任务,慧湖景观改造提升条件成熟。

  将再现水清岸绿美景

  慧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涉及面积约26171平方米,包含休闲绿地、硬质铺装广场、室外景观照明、室外弱电、给排水工程、场地土方工程等。

  “现有湖体约1万平方米左右,在景观改造中无法再扩大。”市住建委有关同志介绍。

  招标文件显示,除了绿化以外,将在该区域沿湖建设木栈道、景墙、水榭亭廊、景观桥、亲水平台、滚水等设施。此外,要建设厕所、服务用房等服务性设施。

 该项目将于9月底开标,如招标顺利,10月份施工单位将进场施工,工期120天。

  在水体继续净化方面,湖内将设置种植钵(盆栽),以防止藻类二次污染。湿地净化景观一方面发挥植物的净化功能,另一方面体现设置植物群落之美,形成净化与观赏相融合的自净生态基底。

  “景观提升工程完成后,将打通慧湖与东城河,让它成为‘活水’。”市住建委有关人士介绍,慧湖标高高于东城河标高,需设抽水装置,引东城河水进入慧湖。设计15天一个周期,替换慧湖湖水。届时,慧湖将再现水清岸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