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大专项行动”实施 一座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阜阳新闻网  2017-08-10 09:36

[摘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市情、借鉴先进,切实把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一座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市情、借鉴先进,切实把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一座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加速推进工业化

工业经济实现总量争先进位、增速保持领先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不利情况下,全市上下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工业经济实现了总量争先进位、增速保持领先,总量由2012年全省第12位上升到第7位,跻身到中等水平。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77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3%,居全省第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产业增加值139.8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21.9亿元,增长9.8%;第三产业增加值309.0亿元,增长12.0%。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2.3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9.6%,集体企业增长6.5%,股份制企业增长11.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6.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制造业增长1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6.8%。

推进新型城镇化

我市迎来历史上速度最快、面貌变化时期

我市立足于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构建以阜城为中心、五县市为支撑、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为补充的“四位一体”新型城镇化格局。经过近几年的大投入、大建设,我市迎来了历史上速度最快、面貌变化的时期。

通过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组团式推进阜城建设,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阜城建成区由76平方公里、70万人增加到126平方公里、l25万人。城南新区一期18平方公里、阜合现代产业园区起步区6.2平方公里初具规模;高铁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西湖新区核心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规划将现有水域拓展到6.6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一湖八区三十六景,建成后面积将成为四大西湖之首。目前,一期12.5公里的主干道西湖大道已启动建设。

去年,阜城城建投资完成275亿元,年度投资额由2013年全省第14位上升到第2位,仅次于合肥市,较上年增长33.5%,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首位。2017年,阜城建设计划安排619个项目、计划投资85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

以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形象大为改观。

阜城先后被列为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成功承办了省第七届花博会和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在积极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阜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颍东区插花镇、界首市光武镇等10个镇跻身重点镇,49个镇被列为阜阳市首批重点培育城镇,完成135个省级中心村建设,2016年度25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和74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正在加快实施,2017年71个省级中心村和75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工作已正式启动。

“五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

阜阳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多个领域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随着“双轮驱动”战略和“五大专项行动”工作的深入实施,阜阳步入全新发展阶段,多领域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具体来说,“拆”出新空间。今年,全市共完成征迁234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其中,阜城完成拆迁12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治”出新面貌。今年,全市清理乱堆杂物65.9万处、垃圾201.7万吨、沟渠河塘1.1万个,建筑立面出新576万平方米;“绿”出新生态。今年,全市已完成成片造林12万亩,为年度计划任务的239%,101个绿化提升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32.7亿元;“招”来新产业。今年,在建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689个,总投资3221.8亿元,到位资金747.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