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住房托起百姓安居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8-07 09:18

[摘要]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所谓共有产权住房,简单来说,就是一套房子,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该做法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所谓共有产权住房,简单来说,就是一套房子,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该做法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网民纷纷为这项惠民政策点赞,并表示,推出共有产权住房是解决百姓安居问题的有益尝试,可以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也使住房保障工作更具普惠性。要确保政策精准落地、精准实施,还应加大供应量,完善相关制度细节。

落实“住有所居”

“北漂十多年,错过了自住房,错过了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的低门槛让我感到离安居梦更近了!”网民“爱莉”说出多数无房人的心声。

网民“王彭师傅”表示,共有产权有利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减轻购房压力。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进一步降低了房屋出售价格,限度支持一线城市夹心层”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此外,共有产权住房从供应、持有和转让等环节都体现了保障功能。网民“舒心萍”表示,共有产权从购买到出租、产权退出,完全基于契约精神,按照市场方式进行,避免了直接干扰价格带来的种种弊端。此外,共有产权房是“半开放”运行,在一定程度上还起到了“二次分配”的作用。

网民“CC@跳一跳”表示,相比自住房,共有产权政策设计上更加灵活、规范。政策通过职住平衡、属地原则以及“不转让无需补差价”的规定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不会因供应项目位置较为偏远以及住房品质和配套建设跟不上而被迫购而不住,更不会因受整体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出现滞销

期待精准落地

有网民表示,共有产权房的出现,是均衡住房资源、解决城市无房者住房困难的新举措,其精准落地需要完善制度设计,细化实施细则。

网民“程赤兵”表示,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在推行过程中,必须做到政策透明、公开公正。政府有必要回答获取房屋产权的资金从何而来、又归向何方、将来出现风险又如何化解等问题。

此外,网民“叶倾倾”表示,由于共有产权住房存在一定的“利益”空间,就需要防止有人借机“蚕食”。在政策正式实施之前,须完善制度设计,细化实施细则,包括申请准入机制、土地产权的界定原则、房产评估标准、合理的转让方式等等。

也有网民表示,在有限的资源背景下,保障政策能否精准落地,还取决于住房供应、人口控制等多方面因素。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推进,和城市其他配套政策也是互相呼应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