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阜阳市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解读

房天下  2017-05-27 09:21

[摘要] 市重点调度的项目有:环泉河两岸总长127.34公里的堤顶道路项目、S102省道改建工程项目、泉河本干疏浚及堤坊加固工程、平原水库建设、泉河航道整治工程、泉河大堤防护林带建设项目、泉河两岸景观带建设项目等。

一、泉河生态示范区建设背景

在资源日趋紧张、环境压力加大的国际大背景下,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阜阳市加快绿色发展的战略支点。当前,我市正按照中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与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为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做出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主要抓手,是纳入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好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有利于探索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为国家河湖沿岸区域综合开发提供良好示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从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密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建议和意见,去年11月成立“阜阳市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今年3月启动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对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与座谈。5月,示范区总体规划初稿形成,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8月,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月初,《中共阜阳市委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意见》(讨论稿)起草完毕,并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审阅。10月10日,市委副书记卢仕仁率示范区内的四个县市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实地调研泉河沿线,并在临泉县县主持召开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座谈会,进一步明确示范区建设工作整体构想、工作机制和重点任务。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目前重点项目340项,主要建设内容涉及路网、水网、电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建设,湿地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特色乡镇建设等,总投资954.9亿元。

二、示范区规划范围

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为:以东西流向的泉河为中轴,南到阜临路,北到宁老庄---苏屯(102省道),东到新老泉河交界,西到流鞍河。涉及2区、2县市、共17个乡镇(街道),包括颍州区颍西街道、西湖景区街道、程集镇、西湖镇、九龙镇,颍泉区中市街道、宁老庄镇、闻集镇,界首市砖集镇、顾集镇、舒庄镇、泉阳镇、代桥镇和临泉县谭棚镇、杨桥镇、邢塘街道、城关街道,共17个乡镇(街道)。规划区面积454.63平方公里(68.2万亩),户籍总人口109.55万人。

三、示范区建设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把资源承载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分级分类建立生态准入门槛,坚持有序有度开发,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2.坚持集约高效,实现集聚发展。鼓励和引导资源向示范区集中,强化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重点发展资源消耗低、集约水平高、带动效应强的生态产业,加强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3.坚持区域联动,实现协调发展。建立区域联动、市县互动机制,强化资源整合、政策支持、项目布点,加大协同推进力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

4.坚持因地制宜,实现特色发展。立足示范区人文历史、文化民俗、平原湿地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和村落,构筑特色发展平台,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由点及线,连片成面,塑造区域竞争优势,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四、示范区建设目标

坚持交通与水利并行,生态与产业并举,生产与生活并重,推进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力争到2018年,生态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对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条件和质量明显改善。到2020年,符合生态经济示范区功能定位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绿色产业体系初步建立,生态系统和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阜阳模式”。

五、示范区建设空间布局

按照考虑现状、突出特色、兼顾长远的原则,以及培育阜阳经济增长极和加快泉河地区精准脱贫步伐的要求,统筹产业发展、村镇布局优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将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成为“一心两核一轴三板块”的空间格局。

一心:即颍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城西13公里处,面积约24平方公里,1998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12月,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颍州西湖打造成以文化体验和自然观光为重点,以文化主题项目为带动,以休闲、养生、度假、培训为复合功能的区域性文化旅游基地和全省文化产业的新地标、新典范。

两核:即颍淮文化生态旅游区和泉鞍洲湿地公园。

颍淮文化生态旅游区:位于泉河颍州段、颍泉段两岸,横跨颍泉区和颍州区两区,总规划用地面积936.97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893.03公顷。颍淮生态旅游区发展目标为:未来城市新生活方式的承载地和展示魅力阜阳生态旅居文化的核心承载区以及城市空间西拓新门户。泉鞍洲湿地公园位于临泉县,规划范围以流鞍河、泉河及阜临河、于王沟、白沟、临艾河、丰泉河两侧的为界,面积850公顷。大力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积极进行科研监测,适当发展生态旅游及地方文化展示,规划建成集湿地生态保护、湿地科研监测与科普宣教、湿地生态旅游及地方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湿地公园,也是全省平原河流湿地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和示范的重要基地。

一轴线:以泉河主河道为载体,通过河道疏浚、生态化改造、两岸景观提升、水环境治理,将泉河打造成皖北魅力的水上观光走廊。

三板块:商务休闲娱乐板块,范围从阜阳城区到西湖湿地公园的泉河两岸区域,东西长15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成为文化体验、假日休闲、商务会展等多功能的中央商务区和生态旅居文化的核心承载区;田园风光度假板块,范围从西湖湿地公园到杨桥镇的泉河两岸区域,东西长20公里,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重点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打造成环境友好、生态宜居、景色优美的田园风光养生度假胜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板块,范围从杨桥镇到临泉县城的泉河两岸区域,东西长15公里左右,面积约16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设施农业、花卉苗木、经济果林等标准化、产业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将其打造成中原地区重要的农业产业供应基地。

六、示范区建设重点

按照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共安排七大类重点建设任务:

1.生态农业示范带建设

加快推进设施农业、花卉苗木、林果业、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及产业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水禽和池塘精养等产业发展,到2020年,规划特色高效基地面积23万亩,其中特色油料(花生、芝麻等)5万亩,特色薯类(红薯、紫薯、马铃薯等)5万亩,西甜瓜3万亩,蔬果(蔬菜、草莓等)5万亩,中药材5万亩,发展经济果林10万亩,苗木花卉8万亩;设施生产率达到50%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耕地基础地力提高1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个百分点,耕地酸化、盐渍化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到2025年,特色高效种植业基地面积达到30万亩。

2.湿地休闲体验带建设

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内众多湿地是黄淮平原湿地的典型代表,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湖泊、河流等湿地景观特征以及丰富的湿地动植物资源,为示范区开发湿地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根据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湿地资源分布现状,将湿地休闲体验带规划为“四点一带”的空间格局。四点:即分布在泉河两岸的西湖湿地公园、两湾湿地公园、泉水湾湿地公园及泉鞍洲湿地公园。一带即泉河湿地观光带,以泉河为主要纽带,通过两岸湿地恢复和水环境治理,构建皖北魅力的湿地观光带。

3.绿色长廊建设

根据《阜阳市绿地系统规划》,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属泉河-沙颍河展示绿道,绿道西起临泉县,向东延伸经杨桥镇、程集镇、中心城区、袁寨镇、口孜镇、颍上县、杨湖镇等地。泉河生态屏障带建设突出“城市、水网、绿野”三大特色,在生态经济示范区整体形象构建、公园绿地布局、道路绿网架构等方面,均以“城融绿野,襟河枕湖、水城相依”为总的发展目标,结合历史文化要素进行河道景观建设,以展示我市民俗风情、介绍城市发展历程、突显城市文化内涵为主要目的,全力打造一条富含“阜阳元素”的绿色人文走廊。

4.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实效、多元、长效、治理”的要求,结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农村社区化为方向,优化村庄布点,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分类实施农房改造,改善提升村庄环境,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改建、扩建为主,培育一批中心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主,培育一批自然村。深度融合农业和旅游业,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特色产业示范村。

5.宜居城镇建设

以彰显城镇特色、提升城镇品质为重点,以完善城镇功能为着力点,按照“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泉河优越的自然环境、农业和历史文化等资源,通过明确主题、完善功能、做强产业、加强管理,实施环境改善工程、产业发展工程、服务优化工程和素质提升工程,力争在泉河区域内建成8-10个主题定位鲜明、建设风格独特、生活环境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成熟的“秀水小镇”、“休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品质小镇”等具有阜阳特色的宜居、宜游、宜业、宜文的富裕、山水、人文、活力、和谐风情小镇。

6.生态旅游休闲带建设

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规划构筑“一轴两环三组团”的生态旅游开发格局。“一轴”为滨水游憩轴,以泉河两岸沿线顶道路为主要轴线,西起流鞍河,东至南京路和老泉河,将河流沿线的水域、湿地、林带、田园、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等相关景区景点和产业串联起来,打造成为示范区生态旅游发展的景观轴和动力轴。“两环”为:生态文化体验环线以主要交通干道为纽带,打造成集文化观光、休闲体验、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验主题旅游环线。休闲农业观光环线以泉河生态示范区内县道路网为主要构架,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产品,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环线。“三组团”包括:商务旅居组团地处示范区东南角,横跨中市和颍西两个街道,通过活水、通路、造绿等工程,形成集商务休闲和生态旅居于一体的商务旅居组团;休闲度假组团位于商务旅居组团以西,涉及西湖镇、景区街道和程集镇,以水域和湿地为核心,打造成为氛围优良、要素齐全的休闲度假组团。创意养生组团位于示范区西部,涉及界首、临泉两县市,规划将产业、疗养、宗教、美食以及民俗等多种文化进行串联,形成多主题和多功能的创意养生组团。

7.配套体系建设

配套体系建设包括六大体系:

一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包括铁路、公路、航道整治、旅游码头、桥梁建设等。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公路网规划总规模572.306公里,由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泉河顶公路五个路网层次构成,形成四纵二横的干线路网体系。航道整治按Ⅳ级航道标准整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道疏浚、护岸、航标、交叉工程等配套工程。规划在阜阳城区段、西湖段、杨桥段和流鞍河段规划建设四处旅游码头,在现泉河河道三十里河涵、白龙沟涵、杨步沟闸以及临泉谭棚、邢塘位置附近建设桥梁五处。二是防洪除涝减灾体系,三是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四是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五是“互联网+”信息网络体系,六是旅游综合服务体系。

七、重点项目情况

按照阜阳市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任务,建立了动态管理的项目库,目前已入库项目共七大类341个,总投资954.9亿元。其中1亿元以下项目157个,1亿元以上项目144个,5亿元以上项目2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30亿元以上项目3个。按照项目类型分,生态农业示范带建设项目90项,共投资207.7亿元,比如颍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湖滨国际生态庄园等项目;湿地休闲体验带建设项目14项,共投资17.4亿元。规划建设颍泉区泉水湾湿地公园、临泉县流鞍河湿地公园等;绿色长廊建设项目20项,共投资122.4亿元,规划建设泉河大防护林带、泉河两岸景观带等项目;美好乡村建设项目39项,共投资42.9亿元,包括界首市扎扒集美丽乡村建设、谭棚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宜居城镇建设项目47项,共投资257亿元,包括颍州区“慢生活街区”休闲养老项目、界首市舒庄秀水小镇建设等项目;生态旅游休闲带建设项目45项,共投资205.6亿元,包括临泉县十二连塘亲水生态旅游、界首市抗金古战场、颍州区程集镇老鲤鱼窝农业滨水生态园等;配套体系建设项目86项,共投资101.9亿元。

市重点调度的项目有:环泉河两岸总长127.34公里的顶道路项目、S102省道改建工程项目、泉河本干疏浚及堤坊加固工程、平原水库建设、泉河航道整治工程、泉河大堤防护林带建设项目、泉河两岸景观带建设项目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