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雄安新区的建立 原来并没有表面这么简单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马丹丹  2017-04-06 15:29

[摘要] 近期各大媒体网站热的话题莫过于雄安新区的成立,就连这两天打车,出租车师傅也在谈论着前几天朋友让他一起开车去雄安新区买房。可见,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受到全国各地的热切关注。

近期各大媒体网站热的话题莫过于雄安新区的成立,就连这两天打车,出租车师傅也在谈论着前几天朋友让他一起开车去雄安新区买房。可见,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受到各地的热切关注。

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意义的新区。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1.明确雄安为首都副中心,缓解北京负担。

国家规划中,雄安新区有七个重点任务,五条暗示其将成为首都副中心。

条建设智慧新城,第二条打造生态城市,就是要再造一个更美丽现代的副都。告别缺水和雾霾。

第三条发展高新产业,第四条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暗示未来北京的高新产业,以及中央的部委和央企、医院,高校等,部分将迁到雄安。

第五条打造高效交通网,就是要建立副都的交通地位。

雄安新区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远期建设2000平方公里,超过深圳1996平方公里,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副都气象,大器初成。

2.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稳固国都。

当下,所有的中央机关都在北京,100家央企中的八十多家都在北京。如此众多的资源集中于一个城市,一旦有变,后果不堪设想。当年日本侵略中国,攻破南京上海之后,中国经济就遭到巨大破坏,可谓前车之鉴。尽早分散资源,可保首都政治和经济上的安全。

3.解决京津冀问题,打造新的增长极。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直未能彻底完成。京冀两个直辖市夹着一个河北省,难以协调。而本次设立雄安新区,实际上等于为河北加持。调深圳市委书记进河北,有加大河北发展力度之意。未来,与京津与河北发展权限和力度基本对等,有利彻底落实京津冀发展计划,打造新的增长极。

京津冀相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在经济上处于下风,而雄安新区的设立,寄望于其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全面崛起,三足并立。

4.打破既得利益格局,乱中求治。

在国际上,哈萨克迁都,可为中国借鉴。哈萨克迁都中部小城阿斯纳尔之后,中央机关的公务员总数削减一半,很多不愿意跟来小城的官吏阶层,均在类似“赎买”机制之后,得到平安分流。各方大佬,各种利益集团亦远离新都,并且被分散,再也无法对改革形成有效的阻力。

今日中国改革已至中流,每向前一步,日感吃力,利益集团势力强大,而且阶层固化的趋势明显。雄安新区的设置有利打破这种利益格局,摆脱既有利益牵制,创造新的改革氛围,开创新的局面。

中国的北方迫切需要一个能够拉动整个北方增长的经济中心,把京津冀打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与长江经济带相并行。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这样就可以中国南北方经济的对局,更加平衡!

雄安新区成立后的影响:

明显的影响则是股市和楼市

股市:据东方财富网显示,4月6日雄安新区概念股继续大幅高开,开盘涨停的个股仍然很多,但市场资金终将趋向理性,能维持一字涨停板的个股数量明显下降,表现开始分化,龙头呼之欲出。

楼市:据中国经济网:4月5日晚发稿,与雄安新区三县紧邻的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文安县;沧州市任丘市;保定市徐水区、定兴县、满城区、清苑区、白沟新城、高碑店市等九个地区接连出台限购措施,开始封堵各种炒房行为。

具体而言,针对外地户籍的购房者,霸州市、任丘市、文安县均明确限购1套住房,且首付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另外,其还须自申请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霸州市累计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

上述三个地方对于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1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0%;拥有1套住房,但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办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购买手续。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保定市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基本围绕着白洋淀区域。今天出台政策的霸州市和文安县同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其中霸州距离雄县约40多公里,文安县距离仅30公里。而任丘市为河北省沧州市下辖县级市,位于河北省中部,西临白洋淀。

除此之外,徐水区也发布政策规定,暂停向拥有本区3套及以上住宅的本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取得本区居住证的非本区户籍居民家庭,方可允许在本区购买一套住房。暂停向拥有本区1套及以上住宅的非本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并且须在取得产权登记证书满2年后方可进行交易。

保定市清苑区、定兴县则规定,外地人只能买1套,本地人限购3套。

同日晚间,河北高碑店楼市也进行了调控升级,自4月5日起,非高碑店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高碑店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三套商品住房,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如何建立:

——先定蓝图: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面对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当地居民的平静生活改变了。安新县一位居民韩丽(化名)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规划,每个人都在讨论这个事情,但每个人都不知道何去何从,现在就是这种感觉。”

那么,雄安新区会如何建设?要建设,首先得有蓝图。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对媒体表示,要先谋后动,加快组织规划编制工作。

何立峰说,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人才,吸纳国际人才,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也表态称,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相关规划,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走出新路: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

对于新区将如何建设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对媒体表示,按照中央要求,新区建设要走出新路。新区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探索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

徐匡迪称,重点要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做好现状传统产业的整合和升级,做好就业保障;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让搬迁农民融入城镇生活;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何立峰明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探索新区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

“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何立峰表示,同时,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培育新动能: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而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发展哪些产业?

对此,徐匡迪表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设立新区的首要任务。承接的疏解功能要符合新区发展要求,同时也要根据疏解功能有针对性地优化新区规划空间布局。

徐匡迪指出,要增强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重点是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何立峰称,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文章综合自中新网、中国经济网、网络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