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详解阜阳市15处受紫线“护身”的文物古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8-19 08:40

[摘要] 日前有相关媒体报道了“根据《阜阳市历史风貌保护专项规划2015—2030》,阜城15处文物古迹将受到城市紫线保护”一事,有读者咨询这15处文物古迹的相关情况。就此,颍州晚报记者采访了市文物管理局负责人。

日前有相关媒体报道了“根据《阜阳市历史风貌保护专项规划2015—2030》,阜城15处文物古迹将受到城市紫线保护”一事,有读者咨询这15处文物古迹的相关情况。就此,颍州晚报记者采访了市文物管理局负责人。

市文物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这15处紫线保护的文物古迹分别是:奎星楼、文峰塔、颍州古城墙、资福寺地藏殿、城隍庙、潘氏公馆、颍州卫、义仓、会老堂、金种子酿酒古窖池群、刘公祠、东岳庙相让台、阜阳大戏院、香娘井和粮食局原仓库。

据悉,城市紫线是专门为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划定的保护范围。按照《城市紫线管理办法》规定,在城市紫线范围内,不得违反保护规划进行大面积拆除、开发;不得进行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构成影响的大面积改建;不得修建破坏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不得占用或者破坏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河湖水系、道路和古树名木等。

未经批准在紫线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的,将由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链接:

紫线保护的15处文物古迹

1、奎星楼,明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奎星楼位于临泉路与东城墙路交叉口处,为明万历二年所建,三层六角全砖式结构,通高9.93米。

紫线保护范围: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本体及其附属设施,包括塔身及塔座等。

2、文峰塔,清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峰塔始建于清康熙35年,塔为八角七层密檐楼阁式全砖结构,通高31.8米。现状保存情况较好,可供游人参观。

紫线保护范围:文峰塔塔基护栏外5米范围。

3、颍州古城墙,明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墙位于鼓楼办事处建设街西侧150米。整段城墙外形呈不规则弯月形,目前保存状况较差。

紫线保护范围:城墙墙脚向外东西各10米,南北各5米。

4、资福寺地藏殿,宋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资福寺地藏殿始建于宋嘉佑年间,是阜城现存的古老建筑。明崇祯八年毁于兵火。清顺治、康熙年间重修。地藏殿为砖木结构,重檐起架建筑。现状保存完好,对外开放参观。

紫线保护范围:南至资福寺前门,北到藏经楼以北10米,东西两边房基外各10米。

5、城隍庙,明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城隍庙位于颍州区鼓楼办事处建设街,阜阳市文化馆院内。始建于明洪武二年,文革时期被毁坏,后为展览馆、群众艺术馆。2005年开始坍塌,仅存大殿、寝殿,保存状况较差。目前正着手维修。

紫线保护范围:城隍庙建筑本体及围墙。

6、潘氏公馆,清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7、颍州卫,明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8、义仓,清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义仓位于颍州区鼓楼办事处建设街西侧,颍州卫、潘氏公馆位于建设街东侧。

紫线保护范围:颍州卫、义仓、潘氏公馆集中划定紫线,保护范围为建筑外墙连接线向四周10米区域。考虑到今后解放北大街两侧文物点迁到历史街区内,该保护范围适当向四周扩大。

9、会老堂,清代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会老堂位于颍泉区古西湖遗址公园内,始建于宋熙宁五年,现存大殿5间。

紫线保护范围:院墙以内。

10、金种子酿酒古窖池群,明清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窖池群位于金种子酒厂酿酒车间。明正德年间,巨贾侯大升从山西省高平县迁徙到颍州,开办了大升酒坊。数百年后,金种子酒业在扩建车间的时候,发现了这些窖池,并对此加以利用。

11、刘公祠,清、民国建筑,为纪念宋代民族英雄刘锜而修建,位于西城墙之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2、东岳庙相让台,战国遗址,位于颍州中路东岳巷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3、阜阳大戏院,1959年建筑,位于颍州北路与民主路交汇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4、香娘井,明代建筑,位于中市街道办事处新建社区香娘井巷,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5、粮食局原仓库,1950年建筑,位于颍上北路阜阳市地方海事局对面,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来源:颍州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