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阜阳市人民政府公布健康脱贫工程实施意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8-17 08:49

[摘要] 日前,我市公布了《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采取多项措施节省贫困人口医疗费用。

日前,我市公布了《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采取多项措施节省贫困人口医疗费用。

目前,这份《征求意见稿》已经发放到各县(市、区)进行意见征求,一旦实施将为贫困人口节省一大笔医疗费用。

总体目标:

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市将分两步走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

步:通过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到2017年底,贫困县(市、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医疗综合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兜底保障。

第二步:到2020年,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得到有效防控,健康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县(市、区)卫生资源、居民健康、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等主要指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具体措施:

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市将通过“两降低”、“四提高”、“一兜底”等具体措施,逐步实现总体目标。

两降低:贫困人口以户为单位参加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自2017年起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全额代缴。

降低医保补偿门槛,贫困人口县域内普通门诊不设补偿起付线;取消住院预付金,在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市级医院住院治疗的,补偿起付线分别降至100元、300元、500元。

四提高: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元降至3000元,分段补偿比例由50%-80%提高至60%-90%。

提高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保障水平,重大疾病由12组增加到40组以上;各县(市、区)应结合实际适当扩大慢性病病种范围,慢性病病种不少于30种(组)。

提高门诊住院补偿。贫困人口县域内普通门诊医药费用限额内实际补偿比提高至70%;常见慢性病门诊实行按病种付费,补偿比提高至75%;特殊慢性病门诊参照住院治疗的补偿标准给予保障。

提高医疗救助力度。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医疗救助水平按年度住院医药总费用(含特殊慢性病门诊)的10%给予救助。

一兜底:市县两级实行健康兜底保障: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补偿后,在县域内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2000元,在市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3000元。

实施方法:

如何保障贫困人口享受到医疗服务?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市将通过多种措施为健康脱贫护航。

方法1:建档立卡:

以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建立基于基本医保信息系统的贫困人口身份识别系统、结算系统,精准识别,精细服务。

各县(市、区)可制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证》,方便群众享受政策优惠。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把握贫困人口病情及病种,为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提供支撑。

各县(市、区)要为贫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1张健康卡,为每个贫困户确定1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和1名乡村医生共同签约。

方法2:先治病后付费

实施先治病后付费,建立市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县域内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兜底专项资金联动,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

方法3: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积极推行临床路径管理与按病种付费,严格市域外诊治条件,规范就医秩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约束,严格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加强费用管理,严控不合理检查检验、药品、耗材等费用。(来源:颍州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