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三五”开局 阜阳创造新速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8-15 10:25

[摘要]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2亿元,总量前移一位,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8.8%,居全省第六位,为近年来同期 位次。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2亿元,总量前移一位,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8.8%,居全省第六位,为近年来同期 位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5个月保持全省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首位,农产品加工业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投资、土地征迁及建筑规划许可增速均居全省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引进省外资金增速、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三……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阜阳,展示出争先进位、日益强劲的发展势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在全省的位次不断前移。开好局、起好步,阜阳创造了追赶跨越的新速度。

踩准把握新常态与阜阳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平衡点”,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协同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发展是 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面对与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双重使命”,阜阳任务艰巨。发展不快、发展不足一直是阜阳的基本市情,总量居中、人均靠后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实现“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目标仍需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

“我们要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奋力抓机遇、强力补短板,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工作,担负起‘双重使命’,让全市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市委书记于勇在今年初的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说。

没有一定的综合实力、经济总量,何谈质量与效益?何谈全面小康?为此,我市提出,“有优同步、以有促优”,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工业化为重点、以城镇化为保障,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相互支持,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全面发展阜阳的经济。

踩准把握新常态与阜阳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平衡点”,全市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协同发展。半年来,“稳”字来之不易,“进”字尤为可贵: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大力实施调转促“576”行动计划,一手抓新企业的引进发展,一手抓老企业的改造提升,通过招商引资、对接合作、启动民资等方式,努力新上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江淮汽车中重卡整车生产项目、金种子生态文化产业园等建成试产。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5.6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3.5%,增速居全省首位,夏粮总产340.8万吨,比上年下降0.8%,但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粮食作物面积进一步压缩,夏种经济作物面积增加80万亩,新增流转土地22万亩,流转率达59%。农产品加工业增速较快,实现加工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服务业蓬勃发展。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1.2%,居全省第三,占GDP比重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39.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5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省第二。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电商企业发展到5150家,网上交易额突破40亿元。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新形势下,阜阳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上半年,位于太和县中科生物医药创新基地的安徽长朗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进入试生产阶段,“阜阳造”3D打印机及产品开始走向国内外市场。以真人为蓝本的3D全身塑像、手术需要的高仿真心脏模型……这些以往在传统生产车间难以制造的东西,今后都能在太和实现“私人订制”。

“我们制造的家用3D打印机iOne在太和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两条3D打印耗材生产线也已上马。”安徽长朗生产部经理曾繁斌说,太和县现代医药产业在具有较大影响力,公司将重点开发3D打印在生物医疗方面的应用,医院不久就能用上来自太和生产的3D打印义齿、3D打印护颈等。

不仅仅是3D打印机,从细小的彩色光阻剂到硕大的中重型卡车,从绿色环保的 水溶性薄膜到科技色彩浓厚的无人机,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产品在我市涌现。

改革创新是新常态下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实现弯道超车的 捷径。“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创新的思维,着力提高改革的能力,以改革创新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推动新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阜阳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加到121家,实现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居全省首位;全市授权发明专利391件,居全省第六位,同比增长74.6%,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创新型企业分别达到25家、72家。

开拓新境界、推动新发展,核心是创新。不仅在工业领域,以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各行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这段时间,在颍泉区古西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阜阳金满地千亩葡萄喜获丰收。“由于口感清脆,而且甜度高出普通葡萄的1.4倍,尽管比市场上的价格较高,仍然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摘。”金满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亩产4000斤,按15块钱一斤算,每亩葡萄销售收入可达6万多元,利润可观。

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4:40.3:39.3,呈现出“一产降、二产稳、三产升”的可喜变化。江淮粮仓依旧名不虚传,但当农业不再是地方经济的主要支撑,我们又一次审视脚下这片熟悉的土地:与丰富的农产品对应的现状却是,农产品市场转化率低、农业规模经营小、农民收入低。

按照“规模、结构、转化、合作”的思路,阜阳逐步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上半年,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家庭农场新增150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634家,分别达到9914家、7041家,设施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上半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69元,同比增长10.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是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根本取向。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新形势下,阜阳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综合效益指数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结构逐步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轻工业增加值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54%;非公工业占比提升5.6个百分点达到94.3%,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108.7%。

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17.4亿元,同比增长11.8%,快于序时进度3.4个百分点,收入总量、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六位、第三位;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干事、谋事、求发展,一股精气神,在颍淮大地升腾,阜阳加快发展掀起了全新一页

“投资3亿元的项目,从落户到投产只用了3个月时间,我们感受到了阜阳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在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安徽龙泉管业负责人宋亮感慨地说。

由上市公司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龙泉管道项目,于2015年4月落户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当年5月开工建设,7月投产,创造了阜阳工业项目又好又快建成投产的新纪录。

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展环境成为决定一个地方发展的生命线。而如今,对市场和环境极度敏感的企业家对阜阳的兴趣越来越浓。

市委书记于勇曾指出,我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一些过去的“老大难”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根本原因是全市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干事、谋事、求发展,一股精气神在颍淮大地升腾。近年来,经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行动”等洗礼,阜阳党风更正、政风更清、作风更实,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心气更高、劲头更足。

“努力将阜阳建成全省行政审批少、办事效率快、服务环境优的城市之一。”市委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经过多轮精简调整市级审批项目,我市已成为全省保留审批事项较少的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模式,改注册资本实缴为认缴,全面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三证合一”、“先证后照”等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一条条真金白银的支持措施,用政府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使得好环境成为阜阳的全新竞争力。

——更多企业进入这一片热土。上半年,全市引进2000万元以上市外投资项目694个,实际到位资金近700亿元、增长6%以上,引进省外资金239亿元、增长49%,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上半年,全市平均每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3户,共新增3.1万户,同比增长23.7%,居全省第二。

“十三五”开局,阜阳加快发展掀起了波澜壮阔发展的全新一页,每一个超常付出、参与和见证加快发展的阜阳人,都有理由骄傲和自豪。

迈大步,从头越。人口红利、改革红利、政策红利叠加释放,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天时、地利、人和业已具备,阜阳厚积薄发、转型跨越已是水到渠成、大势所趋。(来源:阜阳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